close

IMG_1073    

最近逛書店時發現教人如何用羊毛氈做小包包的書,除此之外還有附上製作會用到的材料~~~  看到書輯封面製作完成後的可愛口金包,好想要自己做一個呀~~~

事不宜遲~~~ 趕緊來看看這次的羊毛氈口金包製作分享吧!!!  

 

首先,來看看用到的材料有哪些

[材料]

1. 黑色長纖維羊毛約 15g

2. 8cm 口金1個

3. 氣泡紙1片

4. 保麗龍球 8cm  & 9cm 各一顆 (這項很重要!!)

5. 裝飾小貼紙

 IMG_1110  

上面列出來的材料第 1~3 項是買的教學書附的,很方便沒有花什麼精神去找,不過如果沒有這些材料,在網路上搜尋羊毛氈也可以輕易買得到唷~

想要跟我一樣偷懶的(),或是也想有一本羊毛氈教學書可以看,然後材料一併附上的,我買的是這本 ==> 超可愛羊毛氈口金包   給大家參考一下!

最後材料清單上的第 4 & 5項是書上沒有附,我自己跑去買的,尤其是第 4 項很重要,接著看下去你就知道後面如果沒有它,你會多想哭了 (<=是有沒有這麼誇張 XD)

 

因為之前完、全、沒、有接觸過羊毛氈,只有偶而在一些創意市集或是格子趣看到羊毛氈做的相機包,或是小玩偶,

那時候覺得羊毛氈看起來毛毛的、摸起來軟軟的很可愛很舒服,萬萬沒有想到其實學問很大。

羊毛氈有分濕氈以及乾戳兩種,像是相機包和接下來要做的口金包都是屬於濕氈,用的是長纖維的羊毛;

大家常常可以看到的可愛小玩偶或是小球球、手鍊、項鍊 (沒錯! 我看過有人用羊毛氈做項鍊,超厲害的!)則是乾戳,用的是短纖維的羊毛,

在買材料時千萬別買錯了唷~~~

不要像我一樣傻傻的,一開始沒有搞清楚羊毛的差別,拿著書上附的長纖維羊毛一直戳戳戳,結果戳到天荒地老也沒戳成功......Orz

 

 

好的~~~材料都準備好了就來瞧瞧Lag是怎樣洗洗搓搓做出可愛口金包的吧~~~

 

首先,先把 15g 的長纖維羊毛平均分為 8 等份,再把其中的 4 等份平均分為 8 小束,

4 大束的部分是待會要拿來當作整個口金包的主要支柱,其他 8 小束的部分則是要拿來舖在空白的地方。

 IMG_1111  

 

 

接下來要用肥皂水把分好的羊毛束噴濕,肥皂水的部分就拿家裡的洗髮精加水就可以囉,

水跟洗髮精的比例大概是水 200ml: 洗髮精按3下擠出來的份量,可以把調好的肥皂水裝在用完的髮妝水噴霧器中噴,會比較好噴唷~

噴好肥皂水的黑色羊毛束不知道為什麼看起來有一點點毛毛怪可怕的 (還是我想太多 XD)

 IMG_1114  

 

第 3 個步驟的做法就開始跟書上教的不一樣囉~  書上的做法是用氣泡紙做成圓型的樣板,

再把羊毛舖成圓型下去搓搓搓氈化它,但是這樣搓出來的圓就會是平面的,

對我這個新手來說,搓成平面後要再搓成圓滾滾胖嘟嘟的可愛立體圓形,失敗的機率實在太大了 XDD

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相關文章,發現很多人都會使用保麗龍球去做,而且保麗龍球搓出來的圓型就是立體的了,

成功機率大大提高,所以如果是像我一樣第一次搓羊毛氈的新手也可以用這個方法唷~  看我可以這麼容易搓出來就知道有多簡單了吧~

這個方法是我看「樂生活」中的花花老師教的,花花老師講得很仔細,而且有影片示範很好懂唷~  (影片連結請點我)

 

這裡的小撇步就是先拿比口金大一點的保麗龍球去舖羊毛,我用的是直徑 9cm 的保麗龍球,一開始還想說保麗龍球要去哪裡買,後來發現一般的書局就有在賣了唷~

 

先用個圖釘在球中心做記號,這樣後面才分得出來方向,先用 2 大束的羊毛將保麗龍球繞住

 IMG_1113  

 

再來再用 4 小束的羊毛將空白的地方造圖中的方向先鋪一層填滿它,舖完後整顆球就會像這樣黑嚕嚕分不清楚東南西北,

這個時候剛剛的小圖釘就發揮燈塔(?)的作用啦,因為舖完直向的羊毛後,我們還要用剩下的 4 小束羊毛,橫向的再來舖一次唷~

 

先用 4 小束舖照著紅色箭頭的方向舖,舖完再用另外的 4 小束照著藍色箭頭方向橫向的再舖一次

 IMG_1118  

 

舖完整顆黑嚕嚕的樣子,實在很逗趣 XD

 IMG_1123  

 

接下來就要開始用氣泡紙搓搓搓就對了,一直搓到表面用手拉會有種整片被拉起來就表示氈化完成囉~

在球上面剪出比口金小一點的開口,基本上只要讓氈化的羊毛可以從球上脫下來就可以了,因為我們還要換到小一號的 8cm 保麗龍球,讓它繼續搓搓搓氈化變小

IMG_1117  

 

最後將變小後把已經成型的羊毛從保麗龍球取出,用清水洗一洗沖乾淨,就可以將口金縫上去啦~

可愛的羊毛氈口金包就這樣誕生嚕!!!

IMG_1120  

 

加上貼紙裝飾後的樣子,是不是很可愛呢!

蠻好玩的唷~~~  大家有空不妨也可以來搓搓看,今天的分享就到這裡啦~  希望大家會喜歡~~~

IMG_1122  

arrow
arrow

    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